熱門文章

2017年9月8日 星期五

遊戲是兒童最正當的行為,玩具是兒童的天使。

近日在玩具界有兩則令人震驚的新聞,第一則是全球最大玩具連鎖店「玩具反斗城」要計劃債務重組、面臨破產危機,另外一則是全球最大玩具生產商之一 - Lego 裁減 1,400人,在相關報導中亦有提及曾於2014年打入《財富》雜誌 500大美國企業的玩具生產商 Mattel 的股價最近一年市值下跌足足49%,皇牌產品 Barbie UNO等銷售大不如前。有人評論他們經營不善,而我會感慨孩子的童年到底在做什麼?  手機、電玩、遊戲卡、還是密集的興趣班?


「遊戲是兒童最正當的行為,玩具是兒童的天使。」 
魯迅

對於孩子來說,遊戲跟玩具,缺一不可

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倡議孩子每天最少有一小時自由遊戲時間。遊戲的功用,除了有益於幼兒智能、人格和能力的發展外,它也帶來愉悅的經驗,幫助幼兒宣泄情緒,更能引發他們的想像力、好奇心等,達致全人發展。遊戲應該恆常地在輕鬆及尊重的氣氛下與孩子進行,在互動過程中,遊戲能讓他們激發思考、發展想像力、探索能力、與人相處的技巧等;年齡較大的孩子,更能從中學習到規則、紀律、合群的態度,相比一般說教式的課程更容易讓幼兒受到薰陶,讓他們畢生受用。

至於玩具,可能是孩子一生當中的第一個啟蒙老師,他們通過玩具來認識世界,通過玩具來感知世界。家長選購時應以孩子的角度出發,選擇有趣、並配合幼兒發展階段的玩具,以能讓他們享受遊戲的樂趣。有時候家長的選擇會偏重於教育、學習類型的玩具,或會十分關注玩具可幫孩子學到什麼知識,但對孩子而言,一件玩具是可以啟發他們的想像力和創造力、誘發他們與同伴分享、合作的機會。

「激發妙趣童年」、「為孩子啟迪開創美好未來」... 不單是各大玩具商的願景,相信爸爸媽媽們都有類似的信念,當我們可以選擇的時候,務必要為孩子選擇有養份的玩具,並與孩子建立親密的親子關係。

宥寧小天地 Bevis Chan:  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