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

2018年4月2日 星期一

【宥寧姨姨健康食譜】 牛油果 燕麥 巧克力 布朗尼


小朋友鍾意食朱古力蛋糕,但是坊間一般食譜都是高糖及高油。最可怕的是焗了一整個蛋糕,小的吃不完,家長們需要「執手尾」,增加不少「負擔」。以下這個食譜,就改用了牛油果取代牛油,楓樹糖漿取代精緻糖, 以及燕麥粉取代精緻麵粉一家人也能吃得輕盈一點。

本食譜 vs. 一般食譜
牛油果 vs. 牛油
100克的牛油果約有 160-200卡路里,提供約6克纖維,0膽固醇,也是高鉀食物。而當中的脂肪是屬於「好脂肪」- 10克單元不飽和脂肪及約2克多元不飽和脂肪,有助改善血液的膽固醇水平。反之100克的牛油已有約 700卡路里,約50克飽和脂肪。用牛油果來代替牛油,可以大大減低脂肪吸收。

楓樹糖漿 (Maple Syrup) vs. 白糖
楓樹糖漿屬植物性天然甜味劑,而熱量是一般砂糖的六成。楓樹糖漿亦含有多種有利人體的維生素及礦物質。你亦可使用其他天然甜味劑, 如蜂蜜、海藻糖、甜菊糖等等代替白糖。


燕麥片/燕麥粉 (Oats/ Oats Flour) vs. 白麵粉 (Wheat Flour)
我喜歡自己用原粒燕麥片打成燕麥粉粒,因為燕麥片是我家中必備食糧,而一般超市也有在賣,比直接購買燕麥粉化算。燕麥粉比一般白麵粉纖維較高,升糖指數亦較低。唯獨很多家長怕小朋友消化不了燕麥。現在把燕麥片直接打碎,就避免了這問題。你亦可以全麥麵粉 (Whole Wheat Flour) 代替白麵粉。



材料:
- 熟牛油果 半個
- 燕麥片 一杯 或 燕麥麵粉 (Oats flour) 一杯
- 無糖可可粉 半杯
- 豆奶或牛奶 一杯
- 楓葉糖漿 半杯
- 梳打粉 一茶匙 
- 鹽 半茶匙
- 朱古力碎 適量


做法:
1/ 如你使用燕麥片,先將燕麥片放進攪拌機打成粉粒狀。 或你可直接用燕麥麵粉。
2/ 將無糖可可粉、梳打粉及鹽加進已打好的燕麥粉中,待用。
3/ 將牛油果壓成蓉,然後加入牛奶或牛奶楓葉糖漿,攪勻。 
4/ 預熱焗爐至180
5/ 將2.3.慢慢攪勻, 或使用攪拌機/食物處理器代勞。
6/ 此時,你可以試一下味,調教適合甜度。最後加入適量朱古力碎。
7/ 放入焗爐盤,用1801520分鐘。
8/ 放涼後切成小件,即可享用。

一杯 = 250ml的杯的容量


燕麥片放進攪拌機打成粉粒狀


完成品白色小點就是自家制的燕麥粉粒

宥寧姨姨喜歡加一湯匙希臘乳酪一併享用

而宥寧則喜歡大口大口食 ><


宥寧姨姨AngelC
是土木工程師,又是瑜伽導師,也是煮婦一名

宥寧小天地 Bevis Chan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evisChanYauLing/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